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和一個返台過年的台商吃飯

過年地震後兩天,我和一個返台過年的台商吃飯,他一年有300多天都在大陸。該台商號稱是沒醉過,我自然是不信邪。結果我果然沒什麼卵用,一人一瓶白酒就呈暈死狀,他還是笑嘻嘻的看著我。

他問我家地震怎麼樣,我說沒事。他接著說所在大陸某市的台商協會,台南地震一發生就捐了幾百萬,他們公司也捐了一筆。我問他我們島上的小朝廷政局有變,北京對台政策會不會有變化,他說不會,放心,TG不會對台灣怎麼樣。

他的自信讓我覺得有點難以想像。他們認為TG的地方官對他們鞠躬哈腰的姿態,暫時是不會改變的,根本不用怕什麼。言談之間,不自覺地就讓人感到他們有點鄙視TG。

我又說了,美國人現在拉我們拉的很勤,我認為事情要有變化。他又說了,拉阿,讓美國人拉好啊。聽完我心理有點不是滋味,又問了,你到底支持誰?他說支持自己。我又問了,你認為自己是什麼人,我們台灣人到底是什麼人?他說我當然是台灣人,當然是中國人。

他有三個孩子,在台灣服完役之後基本都在大陸工作,身份認同都是中國台灣人,其中一個娶了他們公司的大陸同胞當太太,另外兩個兒子太太和小朋友也都長居大陸了,念的也是大陸學校。這名台商的祖父母那代,被國民黨政府抄過家(大地主)。早年在台灣創業不甚順遂,後來跑大陸去發展,作制造業加工,過的不錯,手指被車床車斷一根。


最後他問我,那你認為自己是什麼人?我說當然是中國人,他呵呵一笑看著我說:我看你比較像是共匪,還想打倒美帝國主義?現在大陸也不流行這套啦~

我真是日了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