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新聞] 港1坪套房「與廁同眠」 網友:住牢房還比

[新聞] 港1坪套房「與廁同眠」 網友:住牢房還比
作者: chenglap (無想流流星拳)   2015-03-17 14:02:54
※ 引述《crocus (哪來的)》之銘言:
: 推 whitefox: 總統套房 03/17 11:22
: 推 justastupid: 這樣要九千 天阿 03/17 11:24
: → sareed: 97之前可以出來喊啊 當時回歸祖國不是很多人樂觀其成?玩到 03/17 11:25
: → sareed: 後來發現翻身無望再來說規則不公 根本華人本性 03/17 11:26
別亂猜, 作為出身基層, 家裡沒有物業的我告訴你, 我們這些窮人, 打從
那時候對九七就沒有期望, 更從沒有覺得會過得好. 難民打從一開始會來
香港, 就是因為知道在這裡窮人會活得稍為有尊嚴, 而不是只把心思放在
怎樣維持政府權力上.
不會傻到以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會令我們翻身.
九七之前不會, 九七時不會, 現在更明顯的證明了不會.
別忘了一個房子租出去, 有人交租, 有人收租. 痛苦的是交租的那個, 但
交租的人越痛苦, 代表收租的人投資回報越高.
這些趨炎附勢的人往往就是既得利益者, 就是負責收租的那位. 他們當然
樂觀其成, 因為九七年第一件事就是把香港原本民選的立法局給踢走, 換
成一個被委任的「臨時立法會」, 而臨時立法會不斷之後就決議通過要取
消租務管制, 把殖民地時代將租金壓低的法寶給毀滅了.
既得利益者樂透了吧? 大陸成功收買的這些人, 他們的物業價值保障了,
不斷升上去, 不工作每天的收入都超過工作的人, 租金也給了他們很好的
生活. 他們今天支持政府, 對雨傘革命最賣力反抗的, 往往就這種人. 有
一個擁有好幾個店的店主, 親自下場攻擊雨傘革命的人, 大叫這樣影響了
我的收入, 非禮示威者, 他的家族在大陸還有不少分店.
當時支持的人現在也支持, 可不是我們這些窮人, 那些看不起人令人討厭
的人, 看不起臺灣人的人, 你以為是那些每天辛勤工作就是為了交高額房
租的香港人? 那些人從來都沒機會看不起人, 那些人每天就是在沒天沒日
的生活下苟活, 他們不介意只住個廁所, 反正他們根本沒時間留在家, 做
一份正職兩份兼職, 一天工作十六小時.
你嘲笑那些人住得那麼慘是他們自找的---那些勢利看不起的人的人,
才沒有住這種地方, 他們是拿這樣的地方租給窮人, 然後享受著豐厚的收
入, 風花雪月.
我之前趁幫一個朋友上公屋, 她的居住環境是怎樣? 我告訴你們, 就是用
廁所改建的, 只能供一個人走過和放一張床, 牆壁一有大雨或大風就會漏
水, 整個屋都是水, 漏水就會導致漏電, 輕則停電, 重則火災. 但這樣的
鬼地方租金也要月租六千元港幣, 二萬多臺幣. 搬走之後, 業主又將租金
增加給下一個房客了, 據說是「幾個」剛從大陸來的妓女合住. 這樣危險
的單位, 竟然住客越來越多, 租金越來越高. 這些妓女也會有下一代, 這
些往往就是香港新的底層, 可是就是在這樣的環境成長的, 香港的底層就
是這樣不斷的澎脹.
而這些孩子又會成為老師的學生.
他們會課上搗亂, 你可能會覺得很討厭.
但是你看到他們的成長環境, 你就清楚你該討厭的是誰.
作為前老師的我可是一直看著這個底層是怎樣形成的, 不負責任的移民政
策, 不負責任的房屋政策, 官僚與權貴的不自律與貪婪, 麻木, 既得利益
者那種只要自己有益就無視一切害處的態度, 每一個都是為這個社會添上
一分壓力. 有人問我為何十年前就預測到香港會變成這樣, 我的答案是你
多接觸底層你也會理解得到.
在九七時我雖然還在讀高中, 可是那時候我看過臨時立法會做的事情, 也
察覺到會有惡果, 這是邏輯推演的結論, 法律不限制權貴反而變成權貴武
器, 打從一開始就有問題. 只是當時還是窮人出身高中生的我, 看到甚麼
, 說的話都沒有人理會而已. 只是至少也不會接受, 誣捏我們期望靠這種
不公平的制度翻身, 基層出身不等於愚蠢沒遠見, 好嗎. 正是因為出身基
層才更理解到, 只有公義才是對窮人最重要的財富.
這是極端到今天情況的原因, 香港不是沒地, 香港不是建築物不夠, 在我
童年時大家住的是沒這麼惡劣, 租金和房屋也便宜很多, 當時的社會正慢
慢的改善. 大家都有機會上公營房屋, 而不像今天一樣要等十幾年都沒有
機會.
這全都是政策導致的, 取消租務管制, 然後將強行拍賣的門檻從九成降低
到八成, 減少興建甚至停建公營房屋, 然後引入了上百萬的移民, 這樣房
價當然是不斷漲上去. 每一個都是政策使然, 然後高官們又自己屯積大量
的土地和房產, 負責的官員自己就是經營這種非人住屋的大業主, 而官員
背後又跟收樓的黑社會有關係.
這些全都是政治使然, 一個為了維持權力作為最高思想的制度, 最終就導
致這樣的結果.
支持和反對的人從來都是兩群人, 中間是有一些人改變了立場, 但不要拿
那些支持的人當成我們的全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