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台灣輸韓國,因為民族性嗎?


隱藏 ✕


Disp BBS guest 註冊 登入(i) 線上人數: 754
看板 Gossiping作者 mk123458 (巨魔蠻卒)
標題 Re: [問卦] 台灣輸韓國,因為民族性嗎?
時間 2017-02-25 Sat. 14:54:31

※ 引述《PauFrank5566.》之銘言:
: 綜藝類完全被打趴,阿宅我真的不敢面對這事實
: 韓劇演技跟細膩的場景,不像台劇念念台詞,根本不會演
: 最近看了 韓劇的神片,信號
: 還覺得連日劇都甲塞了,什麼月薪嬌妻這種片,快轉完我就關了,根本沒內容
: 韓國重工業/半導體
: 重工業造船造車已經世界聞名了,軸承大廠還有韓國製的
: 汽車賣全世界,打廣告到處都看得到
: Luxgen根本賣不出去,俄羅斯市場都收起來了
: 整天跟中國大陸接地氣
: 半導體
: Led面板 nandflash市占率高,ssd比例高到不行
: 講到民族性,小弟我認為他們有一種
: 無論怎樣都不想輸對方的心態,就算用狠招用暗黑方法都想要贏
: 台灣當然大家知道民族性就是內鬥內行
: 連被菲律賓欺負都不敢吭聲
: 對於各國剝削只能吞下去,甚至有人從中自己跳出來當叛國賊剝削台灣
: 有沒這方面的八卦阿

-----------------------------------------------------------

以前我上課認識一位韓國人(男性),他長什麼樣子呢?

若是有看過《屍速列車》的話,應該有一位主角身材非常壯碩,他幾乎長得一模一樣,
假如覺得我講得太誇張了,那也有85%的模樣就是了。(我沒有拍攝他的照片,抱歉)

他來台灣10年,10年前來台灣每個月的薪資是 新台幣10萬元 ,
他老兄10年之後離開台灣(去年11月底離開),離開之前每個月的薪資是...10萬元新台幣;
我聽到這個事情,我有點驚訝,因為怎麼10年前領新台幣10萬元,怎麼10年之後還是領這10萬元新台幣,
他就告訴我這算高的了,因為有得人和他一樣做個10年多(注意:『多』這個字),
也才8萬元新台幣或9萬元新台幣,他算是給得多了多,只是他也不敢像老闆請求增加薪資...。

我納悶了,他就告訴我有同事希望調漲5千元新台幣,不到一個月就回韓國了......  >"<
他又講,唯一在這裡的好處就是有負擔一部份的住宿費(我不曉得分擔多少,不過大哥顯然覺得足夠了),

至於回去韓國他是想要,但是他覺得非得忍耐到今年年底(對!這段談話是去年2016年9月左右的對談),
我又納悶的問為什麼...,大哥這才告訴我韓國的物價、房地產、租金等等的,通通都在高漲的名單當中,
他在台灣每個月領10萬元新台幣,拿去韓國的上班族來相比,已經屬於中上階級的了,
他又打了一個比方問問我有沒有吃過韓國的辣年糕,他說如果過去10年前一份大約是新台幣30元好了,
現在10年之後的價格是大約60元,甚至是70元的價格,這調漲的幅度真的大。

他說韓國首都首爾(對!他住在首都圈內),某條街上專門賣咖啡蛋糕賺觀光客的錢財,
(註:他有告訴我街道名稱,我有聽沒有懂)
去年(2015年)他請他弟弟和老婆幫忙問問看有沒有適合的店面,不問還好,一問嚇得要人命,
大約20坪的坪數店面,不輸你們台北市的店面(註:我不是台北人 QWQ),
然後問了問房東可否一次簽約2或5年以上,房東表示他不打算這樣,因為他還打算明年再繼續調漲房租......。

我又問,這樣真的租得出去嗎?
他說還真的租得出去,可是~~往往不到半年就換人開了,所以這並不好賺錢......。



接著我們討論到一些經濟上的問題,他告訴我韓國的失業率並不低,韓國人的薪資來講可能比台灣的22K多一些,
但是你(我)要知道,我們韓國人的物價是飆漲著,你們台灣人的物價再怎麼飆漲,就到了那裡,
再來...在台灣比韓國好很多,身為韓國人如果沒有進入什麼大型企業的話,基本上沒有人看得起你,
進入了大型企業也沒有什麼,你可不可以做個五年十年,這才值得拿來談論,
然而即使如此,你做個五年十年還是小職員的話,還是不要講好了,因為還是沒有人看得起你...。   囧

他個人覺得在台灣工作不錯,氣候宜人(夏天例外)、美食佳餚多、交通方便(註:他也有一段時間去中南部工作),
開銷上也是物美價廉,這些在韓國都逐漸的慢慢困難了起來...。

接著話題一轉,他就問問我有沒有認識航海運輸業的?
他一問我就傻眼了,我就問他為什麼這麼問,他告訴我他有朋友(幾位)想要離開韓國的航海運輸業,
我說你們韓國人不是有世界前五大的航海運輸業嗎?幹嘛跑來台灣這種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呢?
他停頓了一下,思索了一下才告訴我他的朋友覺得不太妙,我說我懂,因為目前航海運輸業都是在削價競爭中,
大家都在建造新的運輸船艦,拼載運量來賺毛利(一個貨櫃幾乎不到一美元的利潤),
他笑笑的表示他朋友也這麼講,所以問問我有沒有認識的,我告訴他沒有辦法,
因為我認識的朋友才告訴我,現在他們公司不招募人員了,那些新建造的運輸船艦也輪不到新進員工進去,
我這位韓國朋友才點點頭表示沒有其他的事情了...。


台灣輸給韓國並不是意外,只是稍微瞭解(我不敢說我自己多麼清楚明白)韓國的經濟基礎的崛起,
會發現韓國政府與韓國企業密不可分,這種作法有好也有壞,像是現在的韓國相關報導在報導什麼,
也可以略知一二了。

若是論民族性質,韓國人是可以忍耐的,為了目的忍耐的,那種生活環境上的壓力異常沈重,
我這位韓國朋友也告訴了我一些事情,真的就是壓力異常沈重到無法想像,這點和日本人有很大的關係,
被殖民了,日本人離開了之後,遺留下了的不是有形的,也留下了無形的,
其中這壓力的來源,就是他們韓國人和日本人幾乎可以講一模一樣的地方了。
(講階級制度也是可以的啦~!只是,沒有那麼的...精準)

在台灣很難那樣,我們一年下來有多少工作者(上班族+勞工)會自殺了結性命?
韓國看得到、聽得到的,絕對比台灣還多上許多,我這位韓國朋友的幾位朋友也是這樣離開的,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他很甘願留在台灣的理由之一...。


我覺得,韓國贏了台灣,這並不意外,但是韓國的這種氣氛環境,那是非常緊繃壓力異常沈重的代價,
像是我剛剛稍微談論到的那位希望老闆調漲5千元新台幣的老兄,回去韓國之後立刻減薪,
又沒有多久他就離婚了......,後續也就沒有什麼好結果了。

其實台灣的地理環境非常得天獨厚,我們剛好是航空、航海業得經過的一個選項,
也就意味著,今天賺這些錢財不是問題,只是問題是該怎麼去賺?該怎麼去吸引?
才是一個真實的問題點。

這位韓國朋友也點名了台灣人的壞習慣,他的點名其實恰恰也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都會看到、會聽到的,
不是貪圖便宜行事,要不然就是殺價硬凹之類的,我就納悶的問他韓國難道沒有嗎?
他表示有,只是與你們台灣人相比,少了許多。

有些事情從小事可以看得出來,像是我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機車維修的工作,我自己就很能夠明白他的這番話含意,
想想看台灣過去這幾年的事件,不論是食品、不論是交通意外、不論是新建建築安全等等的,
如果今天依照該走的方式來進行,上述的問題固然存在,但是不會那麼得多,也不會影響得這個廣泛,
所以韓國贏台灣並不意外。

就像是德國製造的軸程會比中國製造的軸程耐用一樣,人家德國人一分錢就是一分貨,
在台灣的一些人的觀念之下,就是能夠用就好了,不該疏忽的地方疏忽了,也就意味著危險增加了;
我自己也碰過一位顧客,他有錢就是不想要買原廠貨的滾珠(機車龍頭轉動處),
硬是要買便宜貨,對於他來講真的沒有什麼差別,但是我們知道,也基於了職業道德規勸,
反而被嗆聲,不到八個月他老兄又回來換了,因為壞了......只好開第二次的費用,乖乖老老實實用原廠。

最後,我認為不是民族性,是心態。


--
※ 作者: mk123458 時間: 2017-02-25 14:54:31
※ 看板: Gossiping 文章推薦值: 7 目前人氣: 1 累積人氣: 559 
※ 推薦文章:



( ̄︶ ̄)b love1807, m78a30, phoenix_86, tomwolf121, giads51, Moisaim, u9785878 共 7 個人 說讚!
→love1807+1 15 小時以前
很多都是喜歡省小錢最後花大錢
→m78a30  15 小時以前
就土匪心態阿~因為被狼性統治慣了,沒有自己狼性活不下去阿~中國那副德性就跟你看到的缺點一樣,只是少了台灣的下限
→taihoa164+1 15 小時以前
台灣到處省錢,連政府都是永遠的低價團,寧願省也從不追求 精、正、準 。
→aeug2005  14 小時以前
建議轉ptt
按←鍵回到看板,瀏覽文章列表
r)回覆 e)編輯 d)刪除 M)收藏 ^x)轉錄 同主題: =)首篇 [)上篇 ])下篇
回列表(←) 分享
服務條款 聯絡站長 FB專頁 Copyright © 2012 Disp 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